最新消息

Home  最新消息

分享:Facebook plurk twitter
2022年年度宣教座談會花蓮場~肯定青年是教會基石 辨識青年的時代處境
作者/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推動中心
點閱次數:2300
發布日期: 2022/10/28

總會青年幹事李信仁牧師編寫

總會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推動中心花蓮報導

「青年是教會的基石,青年宣教非常重要。」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幹事陳信良牧師10月20日「2022年年度宣教座談會花蓮場」致詞強調,青年是教會很重要的一群,年度宣教座談會盼望喚起對青年的關懷。福音不變,大環境一直改變,宣教要有所應變。但長老教會始終在時代中引領福音行動,引領時代前端,有實力的教會,在紛亂的時代裡面,擦亮焚而不毀的精神。

以「青年宣教」為主題的年度宣教座談會花蓮場在’Amis(阿美)中會Lidaw(東昌)教會舉行。總會議長戴碩欽牧師在開會禮拜以「青年soan」為題講道,他以soan的台語同音「宣(soan)」和「遄(soan )意即溜走、逃跑」來描述教會青年現況,對青年宣教,但青年似乎溜走,不來教會。教會談到青年,難免心痛,找不到青年,不知青年到哪裡去。長老教會關心青年宣教,舉辦年度分區座談會是重新認識和檢視實況的契機,細細思考,什麼是上帝所在意喜悅的事,做對選擇,做好的事情,為青年宣教,集思廣益,彼此鼓勵。

台東縣育仁高中輔導科教師戴慧真主講「我們與青年的距離」,她分享參與教育部審議式民主的經驗,建議長老教會可採用審議式民主,更清楚掌握青年關心的議題和社會動向,辨識青年的處境,有助於做出更接近實況的宣教策略。

「我們瞭解現在的青年嗎?講到青年,您想到的是?」花蓮大專學生中心林熙皓牧師強調,瞭解青年處境是陪伴,而不是說教,如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所說「通過愛與受苦,而成為盼望的記號」,陪伴青年經歷掙扎受苦,成為信仰的盼望記號,一起向前,實踐信仰。

Lidaw(東昌)教會Mayaw Canglah蘇聖輝牧師,以牧會實況中的青年事工經驗回應,教會青少年人數逐年遞減,過去的方式與策略需要調整,最重要的要把握宣教的核心是「讓人信耶穌」。看到家庭對青少年信仰和生命的影響,以及真理教導的重要,現在將重點放在「家庭」與「真理教導」,回到上帝的話,牧養和教導青年真理,活出真理,餵養陪伴供應心靈的需要,幫助年輕人勝過困境

下午以「開放空間技巧」(O.S.T.)分四組討論「你認為『我們與青年的距離』是什麼?」、「我們的教會能為青年做什麼?」、「關於台灣教會青年的角色與使命?」來自東部中會(花蓮區)、Truku(太魯閣)中會、’Amis(阿美)中會、Bunun(布農)中會(花蓮區)的參加者們熱烈討論分享,部分教會受限於經費有限,很難再多投入青年宣教資源,有些教會要組青少年團契也遇到困難,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努力發展青年牧養宣教,另一方面,花東地區的原住民部落和族群文化具有特色,這是很棒的資源,可以分享給都市教會的青年開闊信仰視野。

太魯閣中會書記Cihaw Teymu林輔華牧師表示:「座談會的內容及討論都很好,但是要提醒我們大部分的組成都是從教會及牧者的角度出發,但是青年們真正的想法和需要到底為何,是否跟我們的討論有所落差,這是我們需要注意及持續關心的。」

「耶穌基督精兵,當勇敢前進」與會者在分區座談獻心會上吟唱聖詩550首〈耶穌基督精兵〉,寫下獻心卡,主辦年度宣教座談會總會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推動中心主任黃哲彥牧師帶領差遣和祝福祈禱。

花蓮場是分區宣教座談會的最後一場,總會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推動中心將彙整中部、北部、南部、台東、花蓮五場分區座談會的內容,總會青年事工委員會11月18-19日主辦的「青年高峰會」將有分享和回應。總會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推動中心計畫將「青年宣教」作為未來三年的重點工作,明年四月的第68屆總會通常議會是「青年宣教年」,眾教會共同為年輕人的宣教牧養來努力。


資料提供單位: 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推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