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達基教會回應函-Nick Broadhurst


   男歌手豬頭皮先生在網路上發表這篇文章,乃是出於他對山達基的不了解。

   為了要澄清我們不為人所知的事實,我本人已在亞洲與台灣舉辦了一系列「什麼是山達基?」巡迴展。這項展覽之前在高雄與台北已獲得相當大的迴響。接著將在台中舉辦。

對於豬頭皮在基力音樂的網站所提到的,我要做一點說明:

 1.    他暗示了「創造的喜悅」專輯中的音樂和基督教有關,這點有些荒謬。在基督的時代,樂器並沒有像今天一樣隨手可得。現今的音樂,都是當今文化的產品,西方音樂是西方音樂,不會是基督教音樂。至於歌詞,都是由山達基創始人L. 羅恩 賀伯特先生所寫,而且大部份都是出自於七十年前當他在世界各地旅遊及研究各種人類文化時,所寫下的詩。這些詞都和生活、愛以及人類的狀態有關。這張CD專輯名稱是「創造的喜悅」,其目標是透過輕快愉悅的音樂使聽者受到鼓舞。

 2. 這篇文章似乎要把基督教科學會與山達基混為一談。只可惜兩者的哲學理念與實踐均不同。

 3. 朱頭皮引述一位所謂的「宗教專家」的話,我要提出的是這位專家一點也不是宗教「專家」,這位專家很可能連山達基的任何一本書籍都沒徹底看過。我要提出的是這位專家關於宗教的知識甚至比我本人還要少很多,而我並非專家。

 4. 有一說法是,某些基督教團體刻意避開山達基。事實上我們與許多基督教團體通力合作處理毒品問題、道德與社會問題。在美國,基督教牧師希望我們來幫助他們的青少年,我們也合辦過許多教育計劃。山達基並不是要改變人們的宗教信仰,而是試圖去運用 L. 羅恩 賀伯特的宗教哲學達成這個目標:「一個沒有瘋狂、沒有犯罪、沒有戰爭的文明,在那裡,有能力的人得以成功、誠實的人擁有權利、人們可以自由的提昇到更高的境界,這就是山達基的目標。」

 許多宗教都企圖幫助人們,並帶領他們到達較高狀態的覺察與良善,它們與山達基合作達成他們的目標。台灣是佛教與道教的社會,而事實上山達基在哲學方面更密切地與這些信仰相融合,而且也瞭解精神個體曾經活過不只一世,這是近代基督教與亞洲主要宗教不同之處,而基於史實,早先基督教的教義也是如此。

 在東羅馬帝國查士丁尼一世(Justinian I)時期,希奧朵拉(Theodora)皇后被一名占卜師所激怒,他說她前世曾經是女巫。在此之前,前世與討論較早的生命是被納入基督教教義的一部份。但是希奧朵拉皇后要她的丈夫從基督教的經典、教規與其他著作中刪掉所有提及前世與輪迴轉世的文句,這道命令並未被當時的教皇批核,然而命令已經發出去了,當然,現今仍存有的版本認為耶穌提到前世(像是Pistis Sophia─這是柯普特教會(東北非的基督教會)的諾斯替教派經文、The Hypostasis of the Archons of the Nag Hypostasis Library經文中所談到的古代基督教思想)。我所說的這些只能當個人意見,而且這些學術研究與專題論文與山達基無關。

 5. 該網路文章提及山達基的創辦人─L. 羅恩 賀伯特先生,是著名的科幻小說作家,這只是企圖輕蔑其地位只不過是眾多家喻戶曉的作家之一。在他數以百萬字的著述當中,只有少部份是科幻小說。他也撰寫了美國西部牛仔故事、愛情傳奇、偵探及懸疑小說。他也是個在各種領域皆出色的音樂家、極富名望的攝影師、電影技師以及詩人。他也是個幹練的船長,擁有在世界上各海域航行的執照。他研究並寫下了在教育領域及毒品戒護的方法,這些方法已為數百萬世人所使用。這是除了山達基宗教哲學著述之外的成果。一個偉大的哲學家精通及熟練藝術並非稀奇的事,但某人暗示賀伯特先生這位多才多藝的藝術家僅僅侷限於一隅,忽略了他數量龐大的作品以及他對全人類的貢獻,這樣是不公平的。

 6. 由約翰屈伏塔主演的《第三類奇蹟》,被質疑以某種角度來看與山達基有所關連,這部電影的編劇未曾讀過任何山達基的書籍,也從未到過山達基的教會,當他被問到與山達基有所關連的任何可能性時,他本人也相當的訝異。

 

  至於什麼是山達基呢?它是個應用宗教哲學,它研究並處理靈魂與他自己、物質宇宙及其他生命之間的關係,它認為人性本善、靈魂的救贖取決於他自己與其伙伴,而且達到四海之內皆兄弟的境地。這不僅僅是個信念,而且確切地引導個人精神本質、生活的各部份、最後對精神宇宙完全瞭解的途徑,應用資料並且去改善自己與他人的一條道路。它是哲學,也給予用來改善此時此地狀況的工具-如何改善人際關係、如何處理學習問題、如何讓人們遠離毒品、如何處理心靈及精神上的創傷、還有很多很多方面。它是所有教派的宗教,它被數百萬人證實切實可行,山達基是有效的。

 

  山達基的學說之一是:人是精神個體,他要持續地沿襲出生與再出生的循環,山達基不像其他大宗教所提出的,人最後會從這個永無止境的生死輪迴中跳脫出來。它也傳授了大智慧,Scientology(山達基)這個字是由拉丁及希臘字根所組成,意指知識或智慧scio),及對事物的研究logos),字面上的意義是「對於知識的研究」或「知道如何去了解」。

 

  在「什麼是山達基?」的展覽當中,我們向世人展示山達基是什麼,以及我們的技術與學說,我們展出在世界各地執行的社會改善方案。其中一個例子是,有上千個監獄正使用我們的罪犯道德重整技術。

 

  對於這些想要多瞭解山達基的人,我的建議是:買一本書,閱讀它並為你自己去查明,為自己想一想,你會發現山達基是有效的。欲獲得更多資訊,請連線到 http://www.scientology.org/,或聯絡台灣各地的山達基中心─台北(02)2500 7086,首都(02)2777 1699,台中(04)2376 2779,台南(06)226 8919,高雄(07)725 7891,屏東(08)707 2329

  Nick Broadhurst

山達基教會亞太地區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