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二十二道:Jeff Buckley


一九九七年,五月廿九日,晚上,Jeff Buckley和一位朋友在港邊遊船,突然一時興起,想游泳的他,很「藝術家」地,衣服都沒脫就躍入密西西比河,幾分鐘後,消失於波浪之間。全世界哀悼,痛失音樂奇才!Jeff Buckley,三十歲。
真是造化弄人,一九七五年,那時的音樂界也是一片驚愕!Jeff Buckley的爸爸,Tim Buckley,吸食海洛因過量,廿八歲!
一九九四年,Jeff Buckley出版了處女專輯,也成了唯一的一張。當然,身後還有許多的後人整理出版,使得Jeff Buckley已經有了八張全長度專輯。這位早夭的鬼才Jeff Buckley生前唯一的作品Grace,除了主題曲〈恩典〉之外,還翻唱了詩人歌手Leonard Cohen的名作“Hallelujah”(後來被情歌王子邰正宵翻唱成華語版的〈哈利路亞〉,收錄於基力音樂的《因祂活著》專輯)。其他如“Eternal Life”(永恆的生命)、“Last Goodbye”(最後的告別)……都很「信仰反省」;配上實驗性十足的另類民謠,挖心掏肺的唱腔,諸樂評名家紛紛給予「樂史心靈經典」的超高評價。

如此「基督教相關歌詞」理所當然引起諸教會媒體注目,紛紛開闢專文探討之。而,Jeff Buckley又不是所謂「福音歌手」,Grace又是世俗商業唱片公司Columbia/Sony所出版,所以,也讓大家有機會來深思一下「信仰進入流行文化」or「流行文化裡的信仰」。

回天國之後,一九八九年出版的Sketches(For My Sweetheart the Drunk),是淪為波臣之前一陣子就錄好準備要出版的。Jeff Buckley依然是那副「用生命唱歌」的嗓音,不拘泥流行歌曲形式地,該唱就唱,三不五時給你哼個超長的橋段,唱進每個人的心坎裡。雖然據說這個專輯的某些歌Jeff Buckley還不滿意,還要進錄音室重錄,不過,他先去游泳了,就沒有機會在這個世上完成了。

二○○三年,全新上市一款5CD的套裝The Grace EPs,聽著許多先前發行過單曲的重點歌曲的各種不同版本,聽著許多從未發行過的歌,Jeff Buckley在巴黎、澳洲、墨爾本、日本、鹿特丹……的現場演唱,深沈的悲傷啊,孤單的榮耀啊……一邊聽一邊掉眼淚啊。Jeff Buckley啊,你在耶穌的身邊,應該還一直唱著歌吧!你知道我們這些人想要學你,就像你學基督一般嗎?

 

<<不以福音為恥 目錄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