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二十四道:Leonard cohen


Leonard Cohen(唱片公司翻成李歐納.孔or雷諾.科恩),加拿大學者、詩人、作家、文化評論、製作人、創作歌手…人稱「跨藝術文化領域的cult ?」意謂「被一群藝術尖端人士當作偶像膜拜著?」

Cohen年紀已經不小,比披頭四(the Beatles)或滾石(the Rolling Stones)都要大個將近十歲,還比貓王(Elvis Presley)早一年。開始出唱片,已經34歲,對於歌唱事業來說,似乎太老了。

他先是寫了幾本書、以「名作家/名詩人」的身份投入「創作歌唱表演業」。差強可比擬苦苓、向陽之文字名人出唱片!

最開始是民謠女歌手Judy Collins唱了Cohen的歌Suzanne,大受歡迎,帶他一起辦演唱會,將他引入行。1968,Cohen終於出版了處女專輯【The Songs of Leonard Cohen】,這張專輯在許多的專業音樂雜誌都是5五顆星的滿分評鑑。目前已經有了13專輯,7張精選集,每張至少都有3顆星以上,大步分都是4顆星,4顆半星。

Cohen的唱片或許並未大賣,卻對音樂後輩們影響深遠。有兩張向他致敬的專輯:【I'm Your Fan (Tribute to Leonard Cohen)】&【Tower of Song: The Songs of Leonard Cohen】,一張是另類樂迷的最愛:REM、Ian McCulloch(echo & the bunnymen)、Pixies、That Petrol Emotion、The Lilac Time、James、House of Love、Lloyd Cole、Nick Cave、John Cale;一張是流行巨星們:Don Henley、Trisha Yearwood、Sting、Bono(u2)、Tori Amos、Aaron Neville、Elton John、Willie Nelson、Peter Gabriel、Billy Joel、Suzanne Vega…大家都集合起來翻唱他的歌曲。另類&流行兩頭通吃,這就是Leonard Cohen。

Cohen的歌聲您一定不陌生,特別有幾部優質電影都擺過他的歌:後後現代反媒體電影【閃靈殺手】(Natural Born Killers)、丹麥鬼才導演拉斯.馮.提爾(Lars von Trier)的【破浪而出】(Breaking the Waves)、女同志名片【夜幕低垂】(When Night Is Falling)、加拿大名導艾騰.伊格言的「色情酒店」(exotica)…這些都不是一般商業片,反倒是「影癡級名片」,更加確立了Leonard Cohen的「文化偶像」地位。當您聽到那沈緩、晦暗、憂愁…的輕聲低語,配合著影片傳達的「人性掙扎」,或許我們能更體會「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羅馬書7:19」

那麼,Leonard Cohen對基督徒來說有啥意義呢?

Cohen的歌常常引用聖經典故(或曰西洋文學典故),細細品味他的詩、他的歌詞,從來不是敬拜讚美,反倒是「懷疑、沮喪、苦難、折磨…」,信仰對他來說,從不是充滿甘甜喜悅,而是「猛烈的挑戰」。當他唱「哈利路亞」時,藉由大衛王、大力士參孫的故事,看起來唱人生的感嘆多過於對 神的讚美,或許「感嘆人生」就是「讚美神」,「冀望在苦難人生中獲得一絲救贖」成為他的基本信仰態度。不過,在「順服」的功課上卻也不可少,才會有「If It Be Your Will」這樣的歌:『若那是你旨意,我將不再說甚麼…』

 

<<Take six【Beautiful World】 目錄頁Nick Ca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