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三道:Jesus Rocks !!


 2000 年的美國年終唱片銷售統計,現代基督教音樂 CCM,其銷售總額超過古典加新世紀加演奏加各種非流行音樂類的總和,各大唱片公司早就都已成立「 基督教音樂 」的部門,準備搶食這塊投資報酬率高又愈來愈大的市場,樂評界出現了一個新名詞「 Jesus Rock 」,比以前用的「 Christian Rock 」( 基督徒搖滾 )更精確地定義這些唱出「 耶穌精神 」的搖滾音樂。

 「 Rock 」除了是一種音樂型態之外,更是一種生活態度;對既有價值的顛覆,對既得利益的反叛,是一種「 反叛有理,顛覆無罪 」。當我們說:「 this guy rocks !! 」 這個人很搖滾,我們知道這個人跟一般人不同,有創見、有智慧、有堅持、不妥協、令人尊敬 … 講話眾人都聽,連風和海也聽從他…啊 ! 原來,我們所戀慕的美妙主耶穌,所敬畏歌頌的溫柔牧者主耶穌,原來就是一個「 搖滾主耶穌 」。
 所以,我們相信 Jesus Reigns ( 耶穌掌權 ),我們也相信 Jesus Rocks !! 耶穌搖動傳統、憾動舊價值、搖動我們、震動地土、更新人心、重生了我們, 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 彼得前書1 : 3 ),得著全新的生命。主耶穌阿,你是我們的 Rock of Ages,你是我們的萬古磐石,我們愛,因為你先愛我們,我們要作啥搖滾音樂呢 ? 我們要作主耶穌基督早就搖動我們那一種。( We rock ,`cause Jesus Rocks Us First !! )
     感謝主,以前我們聽過各種的搖滾,「 Punk Rock 」叛客搖滾、「 Psychedelic Rock 」迷幻搖滾、「 Fusion Jazz Rock 」融合爵士搖滾…不勝枚舉。現在 ,我們專心追尋 Jesus Rock , 我們要大聲敬拜上帝,唱出耶穌精神,要寫甚麼歌呢,要貼近耶穌的心情,加利利人耶穌如果活在現在的台灣,會寫啥麼歌呢,應該會寫一些「 反戰歌曲 」、「 抗議歌曲 」、「 在野黨別鬧了 」、「 選輸要甘願 」、「 失業男子 」、「 地下道的阿銘 」… 之類的「 社會關懷歌曲 」吧,因為要「 傳福音給貧窮的人;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 ( 路加福音4 : 18 ) 。」 

↑「 Jesus Rock」的超重量級作品 [dc talk : Jesus Freak ]所出版的套譜

We Wanna Rock,我們想要這種 Rock 的生活態度,對既得利益要顛覆,對所有不公義的事絕不沈默勇敢出聲,對弱勢/邊緣的關懷,對腐敗社會的改革,就像我們長老教會長期以來的各種「 信仰實踐事工 」:  彩虹中心、勞工中心、漁民中心、原住民關懷中心,921重建關懷小組 … 立志要成為主耶穌的追隨者的我們 Rock 吧 ! 因為 Jesus Rocks !! 突然間, 想到一首非常老非常老的黑人靈歌 I have decided to follow Jesus , I have decided to follow Jesus , I have decided to  follow Jesus , No turning back,no turning back。( 我已經決定,要跟隨耶穌,我已經決定,要跟隨耶穌,我已經決定,要跟隨耶穌,永不回頭,永不回頭 。)


<< 感人的叛客歌曲目錄頁「CCM」V.S.「New 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