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十五道:Bob Dylan的信仰情懷


美國最受到尊重的民謠大師Bob Dylan,原本宣稱他是個無神論者,卻,在1978年接受耶穌基督成為他的救主;基督教媒體大幅報導「狄倫得救!」,樂評、歌迷們,有的嚇一跳,更多的是不滿與嘲弄『你不是說「答案在風中」嗎(Blowing in the Wind=Bob Dylan的世界名曲) ?這下你可找到答案了』;Bob Dylan馬上於1979出版了首張福音專輯【Slow Train Coming】,感嘆自己和人們都是「慢火車,很慢才知道真理」。這張專輯得到鴿子音樂獎的「年度(非宗教藝人)專輯」,Bob Dylan也因為這張專輯得到了葛萊美獎最佳搖滾男歌手。

Bob Dylan後來又連續出了三張「重生得救」專輯,並稱「倫福音四部曲」。一直到現在,還是常見倫有福音作品陸續出現。後來,倫接受訪問,談到他受洗的七0年代末期,他說:『我受到那時候全球化的心靈運動的影響,愛爾蘭有Bono/U2、澳洲有Michael Hutchence/INXS、加拿大有Bruce Cockburn』,還有他的好朋友/代敬拜搖滾先鋒Keith Green,他的工作伙伴T-Bone Burnett(當今最紅流行福音跨界製作人)…身邊有這麼多優秀的基督徒朋友,難怪可以打動深層思考如Bob Dylan者。

 這個專輯的音樂性並未因為「福音專輯」而變得比較溫柔,一貫的美國在地大聲搖滾,只是比以前多了一些比較明顯的「教會相關歌」:主打歌Gotta Serve Somebody(不管你是有錢的大官或升斗小民,你都要服事某人,你可以選擇魔鬼,也可以選擇上帝,總要找一個來服事…);還有非常單純的相信之歌I Believe in You;同名主題曲Slow Train(人都自我膨脹,蠢人只顧榮耀自己,以為可以操縱撒旦…)When You Gonna Wake Up(神的應允必實現,只是你自己夢了個自以為是的大頭夢,醒醒吧)…

 1980的專輯【Saved】和1981的【Shot of Love】,Bob Dylan一直都在談「重生得救」的心情,有好幾首歌直接引用知名老福音詩歌的曲名「Solid RockPressing OnIn the Garden」;雖然樂評界普遍反感,但是Bob Dylan「為主受苦」在所不惜。甚至寫了一首Property of Jesus來反擊樂評與歌迷(你儘管跟別人一樣嘲笑他吧,但是他不為所動,他是耶穌的產業,你比他更好阿,你有鐵石心場呵…)

 1983的【Infidels(不信教者),有人認為是回歸「世俗」的作品,也有人認為仍舊是Bob Dylan自我反省之「福音作品」,從歌詞當中的「人們在你面前微笑,在你背後噓你有時撒旦以和平使者之姿來到」看起來還蠻像聖經的教訓。(哥林多後書1114=連撒但也裝作光明的天使)

 之後,不再太多「明顯宗教歌」,才又得到樂評青睞。不過,三不五時也是會有「基督教正確歌」出現。像1988的勸人不要自殺歌「Death Is Not the End」(後人多有翻唱,包括英國歌德低調大王Nick Cave,愛爾蘭鄉村搖滾名團The Waterboys);1997的渴望上天堂之歌「Tryin' to Get to Heaven

 未受洗前的Bob Dylan其實也都一直創作許多「關懷土地、人性反省」的歌,最有名的歌Blowin' in the Wind1963出版,成為反戰經典;同年還有反核名曲A Hard Rain's A-Gonna Fall,另一首也是紅的不得了,多人翻唱的Knocking on Heaven's Door1973出版,對與生命的意義多所咀嚼;1967With God on Our Side諷刺那些發起戰爭的人,總是說『上帝站在我們這邊』

 以上種種,不管Bob Dylan有沒有經過「受洗」的儀式成為基督徒,他的許多音樂都處處顯出「基督的情懷」!受洗前的歌甚至比受洗後的歌還好!基督徒比非基督徒強在哪裡?強在基督徒知道自己是罪人,需要上帝的救贖,當一個基督徒沒啥好誇口的。


<<電影CCM  目錄頁CCM百科全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