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五十二道:反基督音樂, 初探



為甚麼要知道「反基督」?「基督」都認識不完了!…

相信神的人要不要知道「無神論」?全民總統要不要知道反對黨在說啥麼?

所以,要知道反對我們的人的意見,因為我們要「反攻大陸」,解救水深火熱的大陸同胞?要「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就像各種基督教媒體也都會常常「提醒」信徒,哪些書、電影…是「新紀元」,請信徒要「小心查驗」,不要接觸,免得受到「魔鬼引誘」?

所以我們研究「反基督音樂」是為了要告訴各位,不要聽那種音樂,免得受到不良影響而不自知?

是這樣嗎?

大家都知道尼采的「上帝之死」是「反基督」經典,卻也有許多神學家研究之,不當成「認識反基督」的教材,而將重點擺在「反省自己」,因為我們是「殺死上帝」的劊子手之一。尼采寫下「上帝死了。上帝永遠死了。我們殺了他。」
這是在「反基督」嗎?是在譴責基督教會&自以為是的基督徒吧。

歐洲四處可見教堂、十字架、聖徒雕像…各種「宗教象徵」。歐洲的各種藝術表現也都深受天主教文明的影響,大部是頌讚上帝偉大的創造,卻也,出現了為數不少的引用宗教素材的「反基督」藝術。

「反基督」也分很多種,有的是專門挖掘標榜「愛心」的基督宗教的黑暗面,攻擊一堆假借上帝之名行榮耀自身之實的基督教徒,這些正好對「信仰反省」非常正面,我們姑且稱之為「反基督教會」or「反基督教徒」。

不過,真的有一堆「黑死交響重金屬」樂團(Black Death Symphonic Heavy Metal),源自黑暗的、低調的Gothic藝術(歌德文學or音樂),經常引用「聖經、神學、宗教」。音樂聽起來就是陰森森的歌德式教堂的氣氛,歌詞內容刻意跟教會一般遵循的倫理道德相反,以確立其「市場態度」。

教會「敬拜上帝」,他們就「敬拜撒旦」;教會「讚美人性光輝」,他們就「讚美人性黑暗」;教會「耶穌基督寶血拯救」,他們就「撒旦邪王魔血拯救」…

 

<<信仰、神、搖滾 目錄頁2004鴿子音樂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