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五十八道:Sixpence None the Richer



2004年3月號的CCM雜誌用了Dont Dream It’s Over(不要作夢,結束了)來當刊頭。

這是澳洲名團Crowded House(擁擠房屋)的名曲,澳洲觀光廣告主題曲。

CCM/POP跨界名團Sixpence None the Richer(啷噹六便士)在2003年翻唱這首歌,並發行單曲。

CCM雜誌以無限惋惜的心情告訴大家,Sixpence None the Richer要解散了,
Dont Dream It’s Over!

Sixpence None the Richer在流行樂界&福音樂界都得到極大的喜愛,清新優美的曲調,生活化地敘述著「與主親近」的甜蜜,沒壓力又不教條。

不管基督徒or非基督徒,都熟悉他們的世界名曲「Kiss Me」。

當人們知道他們是基督徒樂團後,都會驚訝地『啥,Kiss Me是福音歌曲?』

顯然,Kiss Me打破了所有人對「福音歌」「基督徒樂團」的舊觀念。

其實,在1997年底大紅之前,他們已經在「福音市場」出版過兩張專輯,並在1996年獲得美國基督教音樂獎Dove Awards(聖鴿獎)的「最佳現代另類搖滾專輯」。

紅了之後,還是繼續得到教會界的喜愛,截止到2004年為止,已經得到7座Dove Awards。

藉著這首歌,讓他們跳出了「教會圈」(Church ghetto),在主流市場為主發光。

1998年,「Kiss Me」得到超過10個國家的排行榜冠軍,全世界所有的電視/電台,全年無休地播放。那時,走在台北忠孝東路都會聽到店家也放這個歌,直到2004年,偶而還會聽到電台播歌。

加上一堆青春流行電影的採用(「窈窕美眉」主題曲、「絕配冤家」插曲、電視影集「戀愛世代」插曲),真是紅到不行。

紅到美國當紅脫口秀節目也邀請上節目,當主持人問到他們為何取了這麼個「優雅又拗口」的團名時,他們娓娓道來『這是C.S. Lewis的書「Mere Christianity」裡面的一個故事…』

『一個小男孩,他為了買一個禮物給父親,向父親要了六便士,於是父親給了小孩六便士。這父親很喜歡孩子買給他的禮物,雖然他沒有什麼錢,但是他還是將孩子的要求放在第一…』

『在做音樂時,我們想像自己是上帝給予這世界的禮物,但實際上,是上帝給我們一些禮物,讓我們做想做的事,像是創作音樂等。對於我們的樂團而言,我認為這是一個很棒的人生觀,我們要瞭解,我們之所以能做音樂,完全是上天的賞賜,要心存謙卑。』

對基督徒而言,聽到脫口秀節目提到英國當代哲學/文學/神學文豪魯益思的大作〈反璞歸真〉「如此基督教」。不知用了幾張衛生紙來處理在眼眶打轉的淚珠。

他們出現之後,多少影響了許多「宣教機構」的「宣教策略」。『讓人們可以輕鬆舒服地感受神的愛』『這是多麼地美善』

現在,雖然解散了,但也不要失志,甜美聲腔的女主唱Leigh Nash早就以個人名義參與各種計畫,往後也會發行個人專輯。另一位樂團創作靈魂Matt Slocum會另外組團,繼續「為主贏得這個世代」。



 

<<夢幻信仰 目錄頁蔬菜總動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