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五十五道:瑪莉蓮.曼森讀聖經?



自封為「Antichrist Superstar」(反基督超級巨星) 的「重工業歌德黑暗金屬搖滾」(heavy industrial gothic dark metal rock)-瑪莉蓮.曼森(Marilyn Manson),常常利用教會人士熟悉的信仰典故來入歌?通常,「信仰典故入歌」是福音歌手慣用伎倆,攻擊教會的人也常「利用信仰典故」來「反基督教」。

不過,倒是不會搞混,福音歌手的「信仰典故之歌」一般比較優美動聽,「反基督」歌手的「信仰典故之歌」一般非常吵雜刺耳。

瑪莉蓮.曼森的父母都是聖公會的信徒,小時候自然而然地渡過一段「教會生活」,初中時,父母將他送入基督教學校,他每每與學校不時的「教會儀式」作對,後來被退學了?反正就轉入一般初中,開始接觸大量的「性」、「藥」、「搖滾」、「神秘學」…『我根本不用找他們,他們找到我』,瑪莉蓮.曼森在自傳「The Long Hard Road Out of Hell」如是說。

是的,瑪莉蓮.曼森也讀聖經,小時候不得不讀,長大後,為了「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大量使用「聖經」、「基督教常用詞彙」來批評基督教以確立其「市場定位」。

他對基督教及聖經的熟悉恐怕超過一般信徒。光看他的專輯名稱與歌名,恍惚之間,還以為是福音歌手的歌…In the Shadow of the Valley of Death(死蔭的幽谷)、Fear No Evil(不怕遭害)、The Love Song(愛之歌)、Lamb of God(神羔羊)、Born Again(重生)、Dogma(信條)…當然,講的不是「我信上帝,全能的父」,而是責備中古時期教會堅持他們的「信條」而「燒死女巫」;不是「悔改信耶穌者重生得救」、而是「信瑪莉蓮.曼森者重生」、「信撒旦者得救」;「神羔羊」也不是頌讚耶穌基督,而是譏笑教會利用電視傳教,將信徒當成「烈士/神羔羊」,當作犧牲品。

聽瑪莉蓮.曼森的音樂會不會使基督徒轉而成為撒旦的信徒?

說來有趣,研究瑪莉蓮.曼森「反基督之歌」的這一段時間,讓我的「信仰反省」更加深刻,讓我的「基督信仰」更加堅固。

 

<<反基督超級巨星 目錄頁聲音與憤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