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五道:偽基督教音樂 ? ( 修改版 )

( 用 ? 表示實在不太清楚 THE JOY OF CREATING 是不是基督教音樂 )


山達基教會出版的 CD,撇開宗教認同不說,音樂實在....糟蹋了參與的眾知名音樂家們。

日前接到一張cd :「THE JOY OF CREATING」, 是頌讚上帝偉大的創造嗎? 中文資料上面寫「財團法人山達基教會」出版, 哦, 教會阿, 可能是跟大使命教會, 真道教會一樣 , 教會的敬拜樂團出版的專輯吧。不過, 山達基是啥 ?  跟肯達雞有啥相關  ?

裡頭有一些頗知名的音樂家 , chick core a, edger winter , carl Anderson …哇 ,  原來這些音樂家都是基督徒 , 要不怎會為教會跨刀 。結果 , 才疏學淺如我 , 一查資料才發現 : 原來山達基就是Scientology , (  一般誤植為 [ 基督教科學會ChristianScience ] , 有關 [ 基督教科學會 ] 與  [ 山達基 ] 的差別請見附文「山達基和基督教科學會有別 ) , 美國著名影星湯姆 .克魯斯和約翰 . 屈伏塔,黛咪 . 摩兒都是「山達基」會友。這張cd就是引用山達基創始人知名科幻小說家L. RON HUBBARD的文字入歌, 基本上是一張[山達基教會]的宣教作品。

如果套句台灣神學院民間宗教專家董芳苑牧師的慣用語, 這張唱片就算不是「偽基督教音樂 」, 至少也只是「 類似基督教音樂 」。因為, 一般普世基督教眾教派對 [ 山達基 ]並無好感 , 網路上有許多校園雜誌批評 [ 山達基]的文章 , 甚至稱進入山達基教會為[ 誤入禁區?] , 當然也有許多山達基的反駁。

 突然間想到一首歌 , 前一陣子有一張蠻轟動的CCM四人組KKMS(Kennedy , Kirkpatrick, Madiera and Sprague ) , 是四位基督教音樂界的老前輩合組的新團體 , 他們翻唱了eric clapton 和 babyface 合唱的名曲change the world , 其實這首歌就是KKMS的雙K所寫 ,  原來是電影Phenomenon( 第三類奇蹟 )的主題曲 , 第一次聽 eric clapton 唱的時候 , 只認為它是個像[ 愛拼才會贏 ]的勵志歌 , 再次聽到基督徒歌手重新詮釋 , 突然 , 我們就習慣性地自動加諸另一層意義上去 , 我們聽到了基督徒「改變世界」的熱忱,我們聽到了基督徒往普天下傳福音的使命感!不過, 也真令人困惑, 由於 Phenomenon 的男主角約翰.屈伏塔的山達基背景, 電影的內容又是非常的「宗教 / 科學 / 哲學」混為一談( 男主角在他37歲生日當天,突然被天上一道白光閃到,從此不但成了天才,還具有特異功能,原本只是普通的修車黑手,之後不但能預知災難,解讀太空總署密碼,並能以唸力控制事物,成了傳奇。) 是以, 這個電影一般認為似乎是山達基的宣教作品( was veiled pro-Scientology propaganda ) , 連帶的 , 作為電影主題曲的 change the world , 似乎也成了山達基會友的信仰告白 , 就像歌詞裡頭寫到的[如果我可以改變世界 , 我會成為你的宇宙的陽光… ]。可是 , 這首歌的原作者確實以前參與過許多基督徒歌手的唱片, 寫過許多歌給許多知名基督徒歌手唱 , 包括amy grant , PFR , Point of Grace , Phil Keaggy , Wes King … , 「血統」純正應該不成問題 , 真是傷腦筋。是不是原本是基督徒 , 後來…改教 ? 


我們不是基督教 !! (山達基教會的回應)


<< CCM」V.S.「New Age」目錄頁輔導級 CCM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