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KC青年大會

Home  長青TKC  TKC青年大會


TKC青年大會

TKC青年大會簡歷



整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青年事工中心

1948年,來自全台灣一千兩百多位青年,夏天在淡水舉行盛況空前的夏令營,青年們發表呼籲,南、北部的大會應該合一。

1949年5月3日,在台中柳原教會成立「台灣基督教青年團契」,簡稱TKC。

★ 按我連結: TKC成立宣言(1949年發表)

1959年,TKC慶祝10週年紀念,曾以五角銀獻金運動的基金,做為關心客家、漁民及山地、農村的傳道工作,以配合「倍加運動」。

1977年8月27至30日,在台中利巴嫩山莊召開第一屆青年代表大會,主題:「今日教會,今日青年」。會後發表了青年十大信念,並決議青年團契五元獻金運動,籌募青年事工基金。

★ 按我連結: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青年十大信念:1977年第一屆青年代表大會宣言

1978年,第二屆青年代表大會,呼籲恢復「青年事工委員會」的名稱,並設立專職青年幹事。

1979年,TKC成立30週年,8月14至17日在長榮中學舉行運動大會。
《使者雜誌》復刊,推出《青年聖詩》、《團契手冊》、《巴克萊:啟示錄》、《福音五要》、《認識聖經》等註釋與文字工作。

1986年9月26至29日,在謝緯紀念青年營地召開青年大會,主題:「公義與和平──萬民皆祭司」,發表青年宣言。

★ 按我連結:台灣基督長老教會1986年青年大會宣言

1989年7月29至30日,舉行TKC成立40週年青年代表大會,在謝緯紀念青年營地聚集80名全台青年精英,主題「獻身為主(Time for God)」。

1999年,TKC成立50禧年,於長榮大學舉行「台灣青年宣教大會」,主題:「喜樂、盼望、與主同行」。七百餘位來自全台各地之青年及30餘位國外青年參加。

★ 按我連結:TKC 50禧年台灣青年宣教大會宣言(1999年發表)

2003年,原計劃舉行四年一度的青年宣教大會,但因遇「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持續,決議延期於2005年7月14至17日在長榮大學舉行,主題:「我是誰──青年在現代的認同與超越」。三百餘位國、內外青年參加。

2009年,TKC成立60週年,以「青年認同,愛在台灣──美麗彩蝶夢想起飛」為主軸設計系列活動,使青年在回顧與感恩中眺望生命的夢想,營造信仰生活共同體,認同委身活出美麗上帝國。

★ 按我連結:讓台灣在愛中自由飛翔-青年禱文(2009年發表)

2011年8月,發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對國是的聲明與建議〉40週年,舉辦「台灣青年國是會議」,主題:「彩虹孤鳥──在多元孤立的台灣情境中實踐上帝的公義」。

★ 按我連結: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青年國是聲明(2011年發表)

2013年7月17至20日,於真理大學舉辦「TKC台灣青年大會」,主題「青潮而出」的意涵是:「青」年在「潮」流中勇敢「出」來,領受異象、省思基督徒的信仰真諦,建構「認同.委身.成長」的生命,致力青年倍加運動與釘根本土的信仰告白,成為台灣教會與社會盼望的記號。
共有三百多位青年參加,藉異象傳遞、探索省思與議題工作坊,喚醒教會青年的信仰責任與使命,建立信仰與生活共同體,齊心致力青年倍加運動與整全宣教目標,並建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青年自我認同與委身心志。